close

633667484436127500  

最近,拜讀完《龍族》之後,我必須先告訴大家,若喜歡奇幻小說中浩大的戰爭場面、打鬥打寶的驚險、現實人性的刻畫者,請不要抱有太大的期待。說《龍族》是一部徹頭徹尾哲學小說也不為過。

我最喜歡作者李榮道所提及的:人類不完整性,也就是因為人類不完整,人類才得以不斷的進步。

 

首先,我們必須講述《龍族》值得一看的地方。

 

第一,《龍族》這部小說的題旨相當的清晰:並不是一個單數詞。』書中時常提到:”這個字,其實不是單數,是複數,例如:爸爸眼中的我、朋友眼中的我、歷史上定位的我、自我認知的我、伴侶認識的我。這樣的哲學思想概括了全文。奇幻小說,竟有哲學的思想,令讀者驚奇不已。

 

第二,書中提到的另一個哲學概念,也是我所喜愛的部分:「賢者、庸才、蠢才,同樣都是看著前方,想著後方。」這一句話令我相當的驚訝,驚訝的是我能在小說中讀到這種類哲學思想,各位讀者不妨仔細思考這句話,看看賢者、庸才、蠢才,想著前方與後方,有什麼不同?其中的涵義與差別是?我就不在此道破,讓各位玩味玩味。

 

第三,「精靈仰望天空看星星,人類仰望天空變星座。精靈走過了森林,人類造出了道路。」這句話講得太到位了!一語概括我們人類是如何和這個世界互動,我們人類是用自己的視角看世界,卻忘了如何用其他種族、環境回看人類。

另外,主角修奇曾在中間提到對於風的看法:「風若是以相對位置來判斷它是否移動的話,那是我的速度或世界的速度跟風一樣快,風就沒有在移動了呢?」這句充滿哲理的話值得大家思考。

 

第四,不得不提及每當故事中的人物相互道別時,說的祝福。「願你的旅程伴隨著小幸運」、「願大風暴神殿的波斯菊時常與你相伴」(這句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說= =,見諒。) 而這樣的道別模式提升作品的真實性,更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性與特別性。

 

第五,我真的不得不提《龍族》當中有趣的角色,主角吟遊詩人修奇的特殊觀點、拿著端亞劍瘋言瘋語的王子 吉西恩、吃東西如同食人魔的戰士 彬森、飽讀詩書的弓箭手 卡爾、自尊心高又調皮的盜賊 尼莉亞、有點好動又白目的祭師 傑倫特(不是杰倫喔~)、回頭是岸卻只會三等魔法的法師 亞夫奈德、講話酸溜溜的眼珠怪間諜 溫柴等,這些角色增添故事的趣味性自然不在話下,那種獨特的幽默互動,是其他小說難以取代的部分,絕對值得眾家讀者相互推薦拜讀。

th   

接下來,也要提一提《龍族》這部小說的不足之處。

 

第一,用過多的回溯技法。我先說明西方小說寫作技巧對於回溯的定義:回溯就是跳脫小說主線劇情,回溯小說角色的過去時間點。《龍族》這部小說有太多回溯大法師,亨德列克的情節,中斷主線故事的進行,造成閱讀融入的中斷。甚至使用了太多的「整體回溯」。(意指有完整的回溯故事),造成嚴重的主線中斷。

 

第二,整個章節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敘寫,造成劇情過於平淡,但這也是第一人稱的缺點。尤其是年僅十七歲的修奇,竟然到最後一集之後處理掉所有故鄉的劇情,有些不太合理。順此一提,第一人稱的優點是可以造就懸疑元素,讓讀者身歷其境,但是在《龍族》中,鮮少發現作者發揮此特點。

 

第三,配角上面交代不清。尤其是解除神林地危機的「費雷爾小隊」其他人的動向不明,我甚至不太了解作者對這個小隊的人的個性著墨那麼多,除了費雷爾之外,後面其他人都沒再出現的意思到底是什麼?真的意義不明。

妮莉亞、溫柴、彬森、卡爾等人在第十二部結局時的動向都不明,容易引起讀者發出劇情交代不清的疑問。

 

第四,動作戲不夠具體又倉促結束。整部故事只有神臨地與涅克斯在巷子騎馬追殺修奇一行人的部分動作戲講的具體又精彩,其他部份個人覺得稱得上是有趣而已。

 

第五,與頭目角色(如:神龍王、克拉克美索、阿姆塔特等)對決時,突然就變成辯論大賽了,這令習慣《龍槍》、《魔戒》、《時光之輪》、《死亡之門》、《冰與火之歌》等作品筆鋒的我,有點措手不及,原來這是《龍族》世界特有的戰鬥方式啊?!

 

第六,人性的現實面過少,大多趨於扁型人物。扁型人物就是漫畫式的角色,從頭到尾個性如一,不會有太大改變,你也不會知道這個角色為什麼好,又為什麼壞?這就是扁型人物(如:傑侖特、卡爾、彬森就是此類)。圓型人物相對起來少很多,圓型人物就如同現實的你我一樣,有個性、有原因、會改變(如:克拉克美索、修奇)。

總括來說,人性現實面描寫的不多,比之《冰與火之歌》可能無法比擬,許多人物的決定太過理想化,頂多是幻想世界的產物而已,若要讓整部小說更俏似真實,可能還需要更多的圓型人物才能信服眾多讀者。

 

結語:

《龍族》

是平易近人的小故事,充滿幽默的小冒險。

哲學思想是其題旨,哲理傳達是其媒介。

人物幽默感活靈活現,對白方式輕鬆簡單。

061008215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中之陵/東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