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看到有人提出新年新希望的看法,

    有些人認為要從樂觀與悲觀方面著手(這邊就不放參考資料了XD)。

    那位大大認為當你滿心歡喜的訂定完今年的「新希望」時,

    總是充滿期待,但在訂定的過程中是否有認真思考過定訂定「新目標」時,可能遇到的困難呢?

    以上這一點我個人覺得無可厚非,但是不夠具體。

    有沒有人發現自己常常訂完「目標」總是達不到?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一定不可能所有目標都達的到。

    原因是上文這位大大提的沒有思考過目標的難度嗎?

    我想不盡然,因為有句話叫「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一定有很多的朋友思考過未來會遇到什麼困難。

    但是

    你能確定你遇到的困難能夠被你精準的預測到無一不差嗎?

    這個答案不言自明了。

    說實話,你訂了很多的計畫,太過細節有時候是多餘的。

    為什麼呢?

    香港曾經有位賭神(真實世界的賭神),曾說過他對於贏得賭神這個稱號的過程,應有的中心思想,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你永遠無法預測自己未來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你永遠無法得知自己在未來的一年有什麼樣的低潮。

    你必須如同中國大陸在改革過程中,以那種漸進式的過程,來體會自己的人生,在「社會主義」不興盛、沒有模仿對象的時代,鄧小平提出:「摸石頭過河。」的概念。

    而這樣的概念,才是面對自己的人生目標真正應有的思考方式!

    我並非說你不用訂你的人生目標、新年計畫,

    但我必須以台灣米其林主廚江振誠說過的一句話回應,他說:「未經過的考驗的熱情,不是熱情。」也就是說,一頭熱的栽進目標,不過多久就放棄的「熱情」,根本不是「熱情」,頂多只是一種「衝動」而已。

    人生的目標、未來,到處充滿未知,你必須擁有「隨機行者」的態度來面對挑戰;你必然要有不屈不饒的毅力,面對所有的問題,即使你認為自己不被看重、不被重視。

    就算你擁有郭泓志被美國時代雜誌譽為「打不死的蟑螂」的毅力,也頂多只是更靠近「成功」而已,還不一定會「成功」,這都是現實,你還要有一定的「機運」。

    「隨機行者」才是面對人生目標應有的態度,否則永遠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追逐目標,「隨機應變」才是箇中的奧妙之處。

    關於「成功」的看法呢?

    嘿嘿~之後再告訴各位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淺見,歡迎各位留言討論。

    我喜歡聽實話,所以不用害怕攻擊到我,若一項思考方法隨便被攻擊就"改變",那這樣的思考方法又有什麼好說嘴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中之陵/東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